又一个水滴

图个乐儿

杂摘#17

“Hygge”强调短暂的幸福和安逸,其核心是追求特定时刻的满足。《北欧,冰与火之地的寻真之地》这本书的作者在铺天盖地的 hygge 之美的宣传之外给出了另一种解读,他说,hygge 其实是一种具有欺骗性的放松,一种非正式的、丹麦独有的惬意或者欢乐,但它是高度规范化的,有着严格的社交礼仪,它无情地施加压力,迫使他人屈服从众,丹麦幸福指数是一个“骗局”,因为“在丹麦,不幸福是可耻的”,没有人会说自己不幸福。

Hygge 或 lagom 的诞生,都是以北欧国家对公众福利、民主平等的追求为基础,本意是弱化奢侈消费和阶级分层。然而在流行的过程中,它们却被贴上了“中产阶级新生活哲学”的标签,成了精英阶层彰显自身经济地位的另一种方式。那些具有田园气质的元素被标榜为真实,那些与工艺或手工相关的东西被美化为精致,而那些自然朴素则被定义为高级。



《那些北欧日本的生活主张,是如何演变成了“中产生活哲学”?》
--好奇心日报

评论